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京沪入局“抢人”新竞争时代来临 - 凤凰网房产廊坊
硝烟还未散,“人才战”再升级!这一次,战况更激烈。从3月22日开始,西安人才落户政策再次升级,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在线办理即可落户西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lf.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8-51418935_0.shtml

京沪入局“抢人”新竞争时代来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07:36

硝烟还未散,“人才战”再升级!这一次,战况更激烈。从3月22日开始,西安人才落户政策再次升级,全国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在线办理即可落户西安。短短4天时间,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近1.7万人!

如果说这只是去年二线、新一线城市人才战的延续,那么近一周以来一线城市“大块头”们的出手,则标志着“人才战”进入了新阶段。3月21日,北京提出要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3月26日,上海提出要打造“人才高峰”,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而广州、深圳,此前也纷纷拿出了各自的人才新政。

所谓“人才新战”的新,不只是一线城市作为新角色的加入,但更重要的是,它们的人才新政具有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反映了中国城镇化进程进入新时代的发展新理念。

天生我材必有用。当人才越来越成为最为核心的竞争要素资源,以前一线城市靠行政级别、资源垄断便可以高枕无忧的阶段已经结束,现在需要它们赤膊上阵参加“抢人大战”。这是大城市引领城市群竞争的新阶段,这也是人才引领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竞争时代,又有哪一个城市不希望“天下英雄尽入彀中”呢?显然,“人才战”不会结束,在一线城市开足动力借助“敛才”巨泵虹吸人才的情况下,还将演化为一场真正的持久战!

北京新“通道” 最快5个工作日的引进速度

每经记者 舒曼曼 每经编辑 赵 桥

古人言,“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人才的培养自古都放在重要位置。“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葛优的这句诙谐幽默的台词更是道出了人才的价值。

在中国经济正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深刻时代背景下,人才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旺盛活力源泉。而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受到各大城市的争抢。2017年以来,武汉、上海、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如今,北京也按捺不住,加入城市人才争夺战。

近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并加大对符合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的人才引进。众所周知,北京是人才的聚集地,人才资源应该不缺乏,为何也来抢人才?

人才配偶子女可随调随迁

此次北京加入人才争夺战主要是围绕北京“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和城市总体规划布局,立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多样化人才需求,通过多种方式“不拘一格”对各类创新主体引进紧缺急需人才。

记者注意到,北京人才新政的关键词不乏科技创新,同时覆盖行业范围比较大。其中,对“千人计划”和“海聚工程”的中国籍入选专家;“万人计划”、“高创计划”、中关村“高聚工程”的入选人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可开通“绿色通道”,最快5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引进手续。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秘书长赵秀池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从北京人才引进的内容上来看,与其他城市相比,人才引进的门槛和级别相对较高,主要是高职称、高学历的创新创业型高端人才,这也与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的功能定位相吻合。

此次人才引进还突出优秀创新创业团队人才,在京承担国家和本市科技重大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和工程等任务或进行其他重要科技创新的优秀杰出人才,近3年获得股权类现金融资1.5亿元及以上的发展潜力大的创新创业团队领衔人或核心合伙人,可以为团队成员推荐申请人才引进。

据了解,北京还加大了对科技创新人才及科技创新服务人才引进力度。包括在京行政区域内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总部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创新主体中承担重要工作,近3年每年应税收入超过上一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一定倍数的(企业注册在城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为8倍,注册在本市其他区域的为6倍);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科技创新服务主体中承担重要工作,近3年每年应税收入超过上一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一定倍数的(机构注册在城六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为20倍,注册在本市其他区域的为15倍)。

记者了解到,以2016年北京的职工月平均工资为7706元计算,注册城六区和经济开发区之外的其他区域的最低门槛,高新技术企业员工月工资收入至少在4.6万元左右。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最高需要月入15万余元,年收入需达到近200万元。

为更好地为人才松绑,解除后顾之忧,破除人才引进障碍,人才引进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三城一区”引进的可放宽至50周岁,个人能力、业绩和贡献特别突出的可进一步放宽年龄限制。引进人才无产权房屋的,可在聘用单位的集体户或聘用单位所在区人才公共服务机构的集体户办理落户,引进人才的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调随迁。

加码保障“新北京人”权益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曾表示,北京的优势说到底是在科技和人才这两大块,人才是富矿,发展产业要和科技创新、人才优势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是要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文化等更适合于北京自身优势发挥的产业,比如说高技术制造和战略新兴产业,限制一些资源供给不足、环境相对脆弱、劳动力成本相对偏高的产业。

实际上,2017年北京市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出现双降,这或许是北京出台人才新政加入“抢人大战”的原因之一。记者从北京市统计局了解到,2017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0.7万人,比上年末减少2.2万人,同比下跌0.1%。年末全市户籍人口1359.2万人,比上年末减少3.7万人。

在此通知出台之前,北京市早在2017年12月31日便发布《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强调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并提出对创新团队的一系列激励措施。

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符合人才引进的个人可通过单位申请并办理落户手续,目前符合条件外地人还可通过积分落户和办理北京居住证渠道享受到同等待遇,但目前积分落户相应政策还没有下来。

作为人才聚集地,北京在保障“新北京人”的权益上也在不断加码。在加快首都人才战略的实施,吸引并鼓励各类优秀人才来京创业和工作的要求下,符合条件的“新北京人”可以申请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北京一家办理工作居住证的中介机构表示,外地人持有北京工作居住证可享受在京参加摇号买车购房以及子女在京入学等福利,由于工作居住证设置了3年有效期,因此被称为“短暂的户口”,申请门槛也相对较低,本科学历在有指标的单位连续6个月社保和个人所得税证明即可。

赵秀池坦言,人才的流动随时在进行,一般高端人才由于收入高,可接受的生活成本也相对较高,因此其流动性并不大,而北京作为首都和国际化城市,会更多地吸引世界各国的人才进来,级别越高的城市吸引的高端人才就会越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摇号 租房 地产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